漯河市实验小学

热门图文
有奖爆料最新文章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热门文章

充分利用数学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2020-1-10 22:11|查看: 526|评论: 0

摘要: 充分利用数学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孙晓娜上周听了几节低年级数学课,发现几位老师都在课堂上把思想教育和教材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了。如刘金剑老师在讲授《认识时间》一节课时抓住了图片中小朋友明明的话:“我做完作 ...

充分利用数学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孙晓娜

上周听了几节低年级数学课,发现几位老师都在课堂上把思想教育和教材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了。如刘金剑老师在讲授《认识时间》一节课时抓住了图片中小朋友明明的话:“我做完作业才去踢球。”在让学生理清明明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后,很自然地说道:“明明和我们一样都是好孩子,先写完作业再踢球。对吧?”没有刻意的去进行说教式的思想教育,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对那些和明明一样安排学习和游戏活动顺序的孩子, 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对那些把顺序搞反的孩子,起到了提醒的作用,让他们明白了事情的正确安排顺序。在这样无形的引导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课程除了能使学生掌握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外,还要促进学生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

传统的数学教学习惯性地把知识教学放在第一位,而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其实,思想教育在数学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下面我以四年级上册数学为例来解析数学教材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元素。

在第一单元大数的认识,主题图中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可以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基本国情,是一个人口大国,居世界第二。同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图片,了解到我国的地大物博,不同区域的特色和民族风情,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感情。文字和图片结合,简单了解人口和资源的关系,以及人口大国的人口压力。这和教材第19页的“亿以上数的认识”所配情景图遥相呼应:地球以一个母亲的样子呈现,上面站满了地球人,旁批文字“全球人口7000000000人,地球累得满头大汗,伸着舌头说”我快背不动了!”。图片以拟人化的手法展示了地球人口负荷已达到极限,引发学生对人口压力的深层次思考,一方面理解了国家的人口政策,另一方面在学生心中种下了探寻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的种子。谁知道将来我们的学生中,哪一个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生存空间呢?在教材第23“计算工具的认识”,虽然属于数学文化,了解即可,但简单的内容却传递出了非常多的信息。中国古人对算筹和算盘的发明,体现了中国古人的聪明和智慧。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计算工具的出现,体现了科技的高速发展,从而也告诉每个人,没有一成不变的先进,只有不断的学习创新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在第二单元“公顷和平方千米”,教材呈现了各种各样的中式建筑和场馆,如鸟巢,天坛,天安门广场,故宫,游泳池,水立方,香港夜景......在让学生体会较大面积单位的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建筑中的艺术美和现代科技带来的震撼。

在第三单元“角的度量”和第四单元“平行四边形和梯形”中,通过量角和画角,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明白在精细化操作中“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道理,从小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讲求精确和美观。通过画垂线和长方形中的垂直符号和长度的标注,让学生尊重操作过程所得出来的结论,明白实事求是的重要性。

至此,不再一一举例。

小学数学教材中蕴含着大量的思想教育材料,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绝好素材。数学教师在教学知识的同时,要注意发挥教材本身的思想教育功能,不失时机地、潜移默化地渗透思想教育。有时教材的中几个字,课堂上的几句话,对学生的教育都是不可估量的。只要的我们用充满智慧的眼睛,结合实际,就不难找到教材中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沃土。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和学生拉近了感情,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向和思维方式,能够更好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里,和他们用相近的眼光看问题,更好地理解孩子们的言行,也更便于因材施教,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当然,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不但要靠教材的示范作用,还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丰富学生的德育素材是数学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只要肯用心,我们就可以在数学教育的过程中巧妙地渗透思想教育,引领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做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乃至优秀的接班人,我们就不仅做到了知识育人,还做到了思想育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