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热门图文
有奖爆料最新文章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热门文章

抗击疫情有担当,立足本职显本色——有关线上教学的几点感悟

2020-5-11 22:03|查看: 511|评论: 0

摘要: 抗击疫情有担当,立足本职显本色——有关线上教学的几点感悟漯河市实验小学 李菊梅2020庚子年,一场新冠病毒疫情使全国人民重新经受了特大考验,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居家隔离,凝聚了中国精神和民族力量,再次彰显了 ...

抗击疫情有担当,立足本职显本色

——有关线上教学几点感悟

漯河市实验小学  李菊梅

2020庚子年一场病毒疫情使全国人民重新经受了特大考验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居家隔离,凝聚了中国精神和民族力量再次彰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和强盛。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全国所有学校不能如期开学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更好地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活动,作为老师的我们立足本职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结合线上教学谈几点自己的切身感受。     

    一、线上教研显成效,直播教学挑战高

2月10日开学前一周,在学校整体部署的基础上,我及时召开了年级线上教学会议,进一步明确线上教学目标,统一认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要求每位老师先自己认真钻研教材,设计出符合低年级儿童特点的学习单,并发到二年级教研群大家补充完善;精心制作课件,服重重困难录制音频,也发到本教研群里,集思广益;后来大家共同学习录制方法,一节课不知录多少遍,终于制作出了精美的微课。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令家人都感叹不已,我也深切体会到录制一节微课的不易 ,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正式线上教学,由于前两周名校同步课堂教学内容与我们的人教版教材不配套,我们组老师轮流利用钉钉系统对全体二年级同学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第一次尝试进行线上教学,既紧张又兴奋,从摄像头、麦克风的开闭,到音量大小的调换,每个人不知在教研群试了多少遍,终于可以放心地应对第一课了先给孩子们热情地打招呼,孩子们看到了自己老师那熟悉的容颜,听到自己老师那熟悉的声音,感到特别地亲切和兴奋,学习起来也特别有精神我们要求家长自愿拍一些孩子听课时的照片发给老师,更加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在后来的线上教学中,我常常根据教学内容,找出难点和易错点,和老师们单个沟通,或编出学习指导,或录制习题小视频,发到班级群里让孩子们观看,帮助孩子们理解教学重点,厘清学习思路,为孩子们指点迷津,争取不让每一个孩子们掉队,教学效果相当不错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我们通过教研群集体讨论确定,不留教学死角从学生的作业和家长的反馈来看,效果优良

二、作业批改创新路,指导辅导紧相随

为了解决作业辅导问题,我首先分了学习小组,全班分十个学习小组,每组六人左右,两位学习认真的孩子当组长轮流负责小组成员的作业提醒及有关学习问题的讨论。这些孩子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了互帮互学争先的学习氛围。

结合本学科特点动手操作和口头作业方面,学习小组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前段学习除法的初步认识》时,让孩子们用学具摆一摆,说一说除法的意义,并把自己的语音发到小组群里。要求每位组员至少要听两位同学的语音,可以学习同学的优点查找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指出同学的错误。让孩子们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学习除法解决问题时,让孩子口头分析应用题,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语音到群里,相互学习评价加深对除法意义的理解在学习对称图形》时,孩子们把自己的手工作品发到群里,老师家长和同学共同欣赏和学习,活跃了小组的学习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在利用平移和旋转的知识剪四个手拉手的小人和四个头抵头的小人时,个别孩子剪不对,不能剪出,就在群内请教,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解答,促进了生生交流,也满足了学生当小老师的愿望,激发了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在书写作业方面,我首先明确书写要求:字体工整,排列美观;认真细心,善于思考。对于一些难点、易错点和比较集中的问题,我在班级微信群里进行集中指导点播

学习除法时根据算式表述除法的意义一些孩子容易出错。如:15÷3=5可以表示把15平均分成3份,每份5也可以表示有15个,每3一份,分成了5可以说15里面有  许多孩子会说成:15里面有 3) 5)。我就让孩子结合图实际圈一圈,感受3个3个圈的,53,而不是3个5。在学习混合运算时把两个分式合并成综合算式是教学的一个难点,也是易错点。我们除了录好微视频发群里让孩子们观看外,还重点进行方法指导:把两个分式合并成综合算式时,首先是运算顺序不变第一步没有参加运算的,要按照原来的顺序照抄下来;最后是结果不变。并且导学生列完算式后要一步步检查,重点放在检查运算顺序是否正确,第一步计算的部分是否需要加小括号,极大地降低了错误率

在学习小组内,我对优秀作业毫不吝啬地表扬,树立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发现学生出现的个别错误,及时利用微信不厌其烦地进行辅导。家长说:“李老师你真认真,谢谢您对孩子的真情付出!”得到家长的支持和肯定,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刚开始批改作业,我在十个小组不停地穿梭,有些孩子的作业分几次发,几个同学的作业会混在一起。如果出现了问题,我要重新找是哪位同学的,感觉很不方便,一份作业批改下来累得我眼睛酸胀。后来,利用钉钉系统批改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每次评出的优秀作业,全班同学都可以欣赏学习,起到了激励优秀鞭策其他同学的作用。孩子们以每天评上优秀作业为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而其他孩子的作业呢,除了他本人和老师,其他人看不到。有问题私下单聊,有利于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我将钉钉和微信相结合,及时与家长和孩子沟通。为了激励孩子们,每次都挑选几份进步特别大的孩子作业评为优秀作业,让他们感受到进步的快乐

通过线上教学,我们不断地学习、尝试、实践,创出了一条新的教学思路。我们要把这些实践经验化作以后教学工作的宝贵经验,为教育事业的辉煌做出贡献。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