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热门图文
有奖爆料最新文章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热门文章

漯河市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2-2 22:43|查看: 440|评论: 0

摘要: 漯河市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文件要求,为全力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 ...

漯河市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文件要求,为全力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更好地满足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使 “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现代通讯手段,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学习建议;采用“网络平台”即时直播与录播回放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组织教师认真研究、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为学生提供全天居家便捷的学习服务,并确保教学效果有效、优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

 长:董中贵

副组长:张永生  于红民  谷瑞娜  巩晓燕  谢勤业  张宝堰  

 员:庞 琦  钮 辉  张乾靖  谢迎莹  李新伍 潘淑娟

黄伟成   各学科(年级)教研组长

三、准备工作

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订出《漯河市实验小学关于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第一时间告知全体教师和学生家长学校疫情防控及居家学习的工作安排,要求广大教师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网上教学筹备之中,同时呼吁家长同志协助孩子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孩子监督落实,做好网上学习的准备工作。

四、具体实施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置线上指导课和线下自主学习的双联动模式,严格控制学生每日使用电子产品学习的时间,确保学生用眼卫生。

1. 按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从2月10日起,组织学生按时收看“名校同步课堂”推送的免费课程。每天上午8点30分开始全天候免费推送直播课,学生、教师和家长可以通过有线电视、IPTV、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大象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免费收看。各班主任把下载方法以及学习方式通过微信群传达到全体学生,并提醒学生按时观看,高年级的学生注意写好课程笔记。

2. 老师要做好听课及答疑。各年级各学科任课教师必须同步参加远程授课活动,做好相关听课记录,并按照授课进度布置作业,适度进行练习巩固,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途径为学生提供线上实时答疑及辅导。

3. 在学校总的实施方案指导下,各年级各学科教师要制定本班学习计划,明确每一周内学习的课时内容,布置的学习任务,指导学生每天居家锻炼不少于一小时。各学科老师按课程表所对应的学科内容按时、认真听课。原则上道法课由数学老师监管,书香阅读由语文老师监管,书香阅读课中,各年级根据实际情况,由语文老师提供阅读篇目,并及时与学生交流阅读感受。

4. 自主作业时间安排。课程表中自主作业原则上周二、周四下午由数学老师安排,周三、周五下午由语文老师安排。

5.做好线下自主学习指导。各位老师要根据本班学生特点,做好线下自主学习指导工作。同时可以结合网上学习情况适度布置作业进行练习,练习设计要做到有梯度,以基础性为主,作业量要适中,形式多样。一、二年级于当天下午2:00-2:30之间把作业发到班级群中;三至六年级于当天下午2:30-3:00之间发到班级群中。学生根据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通过微信群或钉钉、同步课堂等软件向教师求教。教师可根据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或在批阅检测练习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相关软件中进行集体解答辅导。

6.因为省内各地市使用版本不同,所有学科原则上随“名校同步课堂”收看,数学与英语学科如遇到授课内容与学生学习实际有出入,学生学习有困难或不能继续学习的情况,可以采用“郾城区课程资源+网上优质资源+教师自录资源”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教研组长、学科主任要认真审核网络教学内容,在确保授课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教师录课负担。

7.教师发出的所有内容均要符合教师职业特点,要确认语言以及传达信息准确、规范,对于不实信息,切勿随意传播;选择安静的授课或辅导环境,注意按时打开平台,及时关闭设备,严禁无关教学的声音或事物在授课中出现,以免扰乱正常上课秩序,从而影响自身形象;对所选用的网络内容,老师务必要提前全程仔细查看,不明对话框与网页,在教学中请勿随意点击!

五、保障措施

1.全校教师在思想上要高度认识“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主动查阅资源、分享经验与做法,认认真真备好并上好每一节课,布置好每一次作业,教学领导分包到组、到学科,以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此项任务。

2. 网管员具体负责技术支持,对全体教师进行网上培训,要求人人学会、人人会用、人人熟用。组织家长培训,利用固定时间,联系钉钉系统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家家会用。同时教研室、教导处要组织网络技术能力强的老师对线上学习出现的技术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3.各班主任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将本校在线学习的安排情况,各学科学习计划,以适当方式告知每位学生家长,取得家校协作;组织学生及时登录学习平台,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4.严禁以在线学习为由要求学生家长购买设备和网上学习产品,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5.学校将实时总结“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情况,对于不能正常履行“停课不停学”职责的教师,学校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疫情面前,合理安排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家校携手,共同努力,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凡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 

 

                        

                         漯河市实验小学

                         2020年2月1日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