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热门图文
有奖爆料最新文章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热门文章

探寻授课新思路 落实研讨在细处

2020-6-7 07:30|查看: 803|评论: 0

摘要: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为使学生学习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漯河市实验小学西城校区数学学科举行了组内复习研讨课活动。  娄方方老师所执教的是《20以内的退位减解决问题》,本节复习课有 ...

时光清浅,岁月如歌。为使学生学习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漯河市实验小学西城校区数学学科举行了组内复习研讨课活动。

  娄方方老师所执教的是《20以内的退位减解决问题》,本节复习课有两个重点:一是能根据问题确定有用信息,排除多余信息,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是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几用减法计算。在执教过程中,老师强调步骤的完整性,引导学生思考、判断、解决问题。

  陈金朋老师所执教的是解决问题中的排队问题。通过学校升国旗学生排队的生活例子引入,在学生已有画图解决问题的学习经验基础上,让学生通过画图直观的明白是否包含自己,数图结合,从而抽象到列出正确算式。

  杨小改老师所执教的是有关除法解决问题的复习课,课上由除法的两种含义入手,引出用这两种含义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图,采用对比的形式进行辨析。然后又呈现一组没有图的对比题,让孩子尝试着说一说,再次辨析。最后通过一些练习题,让孩子独立完成,并说一说求的是什么,检验是否会正确辨析。

  李文光老师所执教的《除法解决问题》,再次加深学生对除法含义的认识,在课堂上注重学生分析数量关系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了新的提升,并在解题过程中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王飞老师执教的二年级《数学广角—推理》一课,,以猜一猜的形式导入,自然过渡到新课内容,通过教师引导,学生交流探究,分享汇报了语言表述和连线两种方法。王老师注重引导学生分析时,首先找到关键信息,再层层推理,效果良好。学生积极主动,个个似小小推理家,开心地把所学运用到游戏和生活中,进一步感悟推理的魅力!

  黄伟成老师所执教的《我们的校园》是一节综合与实践课,课上老师结合情境图,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运用面积、搭配、计算等相关知识解决“铺草坪”的问题。孩子们从不同角度思考,找到了铺草坪的不同方法。在“说”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想一想,算一算、比一比等活动中充分验证自己的想法,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及有序思考的习惯。学生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发现了数学之美,增强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逯贝贝老师所执教的是《面积》的复习课。这节课老师带领把知识点归类、总结,并一起回忆、巩固、梳理。对于重、难点再次以动画演示进行突破,整节复习课,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而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是知识的延伸、升华的过程。以这样的形式进行单元复习,不但培养了学生梳理知识的能力,还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自己的努力尝试下收获成功的喜悦。

  周强老师的课生动幽默,内容详实,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合理把握重点,轻松突破教学难点,老师的语言精练,由浅入深,方法灵活多样,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流畅性,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策略。整节课,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数学学习活动中,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同时还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别雪锋老师执教的《小数的意义与读写法》是一节复习课,通过课前自主回忆、整理,课堂上集体交流汇报,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梳理、概括,连“点”成“片”,将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设计的练习紧扣知识点,通过“典题精讲——易错举例——巩固拓展”三个环节,层层递进,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沟通知识间的联系,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力求让学生在比较中鉴别,在运用中突破,在理解中记忆,使每个学生通过复习不仅收获知识,更收获方法。

  徐亚丽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数学《整数加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小数》一课。老师对教材理解把握很好,旧知为新知做了很好的铺垫。新知运用两单四步的教学方法,学生自己汇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学生解决不了时,老师引导学生思考,逐步解决问题。

  课后,老师们积极讨论、点评,从教学设计到专业知识,从问题设置到学生点评,从学科素养到仪容仪表……字字一语中的,句句真情真意。

  一次次参与,一点点积累,一步步成长……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位老师都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创造了自己的课堂,显示出了不凡的风采。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