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热门图文
有奖爆料最新文章
  • 本日
  • 本周
  • 本月
热门文章

以研促教,“语”你同行

2020-11-17 16:51|查看: 502|评论: 0

摘要:   秋风习习,秋阳暖暖,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10月21日上午漯河市实验小学开展了语文教研组长公开课活动。学校领导和全体语文老师们齐聚在四楼多媒体教室,开启这趟思想浸润之旅。千帆竞秀,百舸争流  王慧老师执 ...

  秋风习习,秋阳暖暖,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10月21日上午漯河市实验小学开展了语文教研组长公开课活动。学校领导和全体语文老师们齐聚在四楼多媒体教室,开启这趟思想浸润之旅。

千帆竞秀,百舸争流

  王慧老师执教的《朱德的扁担》,由于本课历史背景与现在的生活相去甚远,孩子们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去了解当时的背景,因此,王慧老师在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渲染活泼的教学氛围,分解不同的教学难点,调动多种学习感官,从多个维度帮助学生更为直观地了解课文背景,理解重点字词,让每一个孩子爱学、会学、能学,从而提高课堂高效。

  杨韬老师讲授的《只有一个地球》一课,课前师生做了充分准备,收集了关于地球资源的相关材料,课堂上师生侃侃而谈,围绕“抓关键语句"的训练重点,用两单四步的教学方法品词析句,在语文王国遨游。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杨老师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这节课给我们留下了精彩的回忆。

  郭惠明老师执教《秋天》一课,郭老师以优美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技巧,独创的教学设计,把学生带到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秋天,巧妙地将语文实践和人文精神熏陶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魅力。郭老师遵循课标要求。“识字"教学环节,关注一年级的年段特征,以“归类",“字理"、“生活"等多样的识字方法,教学生会识字,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尤其在认识“大雁南飞"排“一”字和“人"字形,郭老师借助视频观看和文本阅读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兴致盎然中理解了句子,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高丽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金色的草地》的第一课时。刚进入三年级,学生初用钢笔,写字指导尤为重要。以往的钢笔字教学往往会出现"教师细细苦讲,学生被迫苦练"的现象。但在高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学得轻松,写得趣味盎然。这得益于高老师运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引导细致观察讨论,体会如何把字写得匀称、美观;通过顺口溜、小故事巧妙地总结结写字的规律,便于学生理解记忆、迁移运用;通过巡查点拨写字的注意点,表扬进步之处,及时发现并纠正写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使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得到了切实的提高和加强。

 

  何宁老师执教《盘古开天地》一课时,紧扣“感受神话故事中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这一单元要素,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子,谈体会,说感受,淡化对课文的分析,使教学过程简约而灵动。

  杨丽亚老师执教的是《太阳》一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感兴趣,才会全神贯注,积极主动参与。所以,新课伊始,杨老师就充分利用首因效应,创设出幽默风趣而又扣人心弦的情景,像磁石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她遵循两单四步的教学流程,深入浅出,步步推进,给学生一把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的桨,让孩子们善于思索,踊跃汇报,积极发言,在主动探索中获取并体验成功的喜悦。

评课研讨,思维碰撞

  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听课,课后教研室组织大家及时评课、研讨,老师们评课时,不但提出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评课老师的深度和广度真让我们深思;思维的敏捷,条理的清晰,真让我们佩服有加,相信大家也一定收益颇丰。

      两位主任对几位教研组长在授课中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今后,我们定以不息的激情钻研,鼎力前行......

                 教育是一捧花的种子,

                 我们都是种花人,

                 徜徉在语文教育的百花园,

                 行走在漫漫的教研之路上,

                 守护、眺望,

                 只为最初的梦想,

                 能一直绽放!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