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师德征文一等奖作品《因为有你 所以温暖》——李爽

2018-3-5 16:34|查看: 2391|评论: 0

摘要: 因为有你 所以温暖 没有天空的容纳,就没有鸟儿自由翱翔的身影;没有海洋的奉献,就没有鱼儿来往驰骋的英姿;没有大地的给予,就没有大树“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没有老师的无私与辛勤,就没有学生充满希望的美 ...

因为有你  所以温暖          

 

没有天空的容纳,就没有鸟儿自由翱翔的身影;没有海洋的奉献,就没有鱼儿来往驰骋的英姿;没有大地的给予,就没有大树“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没有老师的无私与辛勤,就没有学生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而没有学校领导的支持帮助,就没有老师心无旁骛,认真工作的良好环境。

20148月,我有幸成为漯河市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工作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对我的帮助以及温暖。这个家庭把如同父母对儿女般的爱演绎的情真意切。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一切是那么平凡而又真实。这爱深沉如大海,清澈如蓝天。

   作为一名走出象牙塔不久的年轻教师来说,初到学校,我非常不适应。一切都是新的,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同事、新的教育群体。是学校这个大家庭帮助我转换角色适应环境。学校老师们态度谦和,毫不摆架子,认真了解我的思想状况和躁动不安的情绪,亲和如自家的父母姐妹,经常与我聊天,了解我的困难、解决我的困惑,学校领导更是时常关心我的生活,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

由于新接触教育工作,我的经验严重不足,空有满腹的知识理论,却不知如何有效运用。如何备好课,如何上好一堂课,在课堂中如何正确的把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这些对我这个新老师来说是非常头疼的事。学校老师就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我的办公室来,将他们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备课、如何有效组织课堂教学、如何将知识点讲的透彻、帮助我分析学生学情,更是每周都抽时间来听课,给我提出真诚而宝贵的建议。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我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

 教育教育,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陶行知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可见,教书与育人的关系密切。教书的目的是为了育人,而育人也反过来影响教书。学生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有了好的品行习惯,才会端正其学习态度,更快更好地接受新知识,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丰富的书,一个多彩的世界,学生是活泼的生命体,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针对不同的孩子,我们要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要对孩子有信心、耐心和爱心。

我们班有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什么知识一点就通。可是他的行为习惯却不太好,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所以和大家的关系比较紧张。有一次,他又因为同学的一句玩笑话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恼怒不已,竟然举起凳子向别人头上砸去,幸亏当时我在场,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通过批评教育,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是,好景不长,他就又重蹈覆辙,几次下来,我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学校里有经验的老师们知道我的困惑后,就耐心的教我如何跟学生沟通,在谈话重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激励孩子,如何在谈话中挖掘学生内心深处的东西……我就按这种方法和这个孩子谈心,在谈话中我了解到,他父母离异,他一直跟着母亲。由于母亲的教育方式比较单一,经常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导致他自尊心超强,性格比较偏激,和同学一言不和就拳脚相向。知道原因后,我很心疼,他才不到九岁呀。于是,我改变了教育方式,从他头脑灵活这个优点入手,上课有意识地提问他,当回答的精彩时,就对他多加赞赏,下课也抽时间和他谈心,和他一起玩耍,他也越来越喜欢我。渐渐的,他失控的次数越来越少,表现越来越好。看着他的进步,我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看着我一点点的进步,工会的老师们万分欣慰,对他们的付出我无以回报,唯有更加努力的学习与成长,才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家是温柔港湾,你我停泊的港湾,风雨再大都不怕,只要有个温暖的家。”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由最初的懵懂困惑手足无措逐渐成长,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这个家对我的帮助和鼓励。在这段并不长的岁月里,我除了感动,也有欣慰,因为在那漫长的生活与工作道路上,在我最需要温暖与关怀、遇到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留下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足迹与关爱的话语。在这个大家庭里,我感受到了融融春意。家是我们心灵最好的、最后的归宿,是所有叶子都要依靠的大树,在这大树的庇佑下,风雨路上我们且歌且唱,而我们也都会像叶子一样努力焕发新意,将大树装点得更加美丽。为了这个温暖的家,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为我们漯河市实验小学更加美好明天争光添彩!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