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实验小学

执一份淡定,行走在真爱中

2019-9-9 14:49|查看: 473|评论: 0

摘要: 执一份淡定,行走在真爱中王轶珂,女,本科学历, 2003 年参加教学工作, 2013年任教育漯河市实验小学。在工作期间,她执著追求、不断进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认 ...

执一份淡定,行走在真爱中


   王轶珂,女,本科学历, 2003 年参加教学工作, 2013 年任教育漯河市实验小学。在工作期间,执著追求、不断进取,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乐于奉献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加教学改革,认真开展德育活动,尽心尽力完成工作任务。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遵循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人格,面向全体,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具体事迹概括如下

1、心胸坦荡、以真爱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回想起来,心里总觉得那么的坦荡和踏实。因为每一天,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教育为事业,没有一天虚度;每一天,心总是和学生的心贴得那么近,都过得那样地忙碌和充实。领导特别的信任,学生尊敬、爱戴,学生家长的寄托和感谢,都令欣慰无比,催奋进,促使在这三尺讲台边,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

  1.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加强修养,提高素质。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后汉书》中的“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也是把以身作则和言教相比较理解的。意在强调教师的人格对后进生的熏陶感染作用,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这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却能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所以在教学中王老师出处以身作则,模范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座右铭,以“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当中去。

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王老师认为作为老师,不应该只从“不以善小而不为”做起,也应从她们亲自弯腰拾起地上的一张废纸这样的小事做起,这种表率作用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在她从教的生涯当中,从点滴中为学生树立榜样,让学生认可她、接受她,进而以她为榜样,这就是师德的力量。她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王老师的真才实学和人品在学生中树立很高威信的。

3、关心学生,循循善诱。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王老师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后进生,她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她班有一个学生,纪律散慢,作业常常不完成,常与同学闹不和,影响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怎么办呢?她就试着寻找他本人身上的优点,结果发现他爱劳动爱表现,每次劳动,他总是特别积极,干得起劲,另外,他还十分喜欢听到教师的表扬。于是她就特别注意他,一发现他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及时表扬,然后还会微笑着对他说:“今天作业完成了吗?要检查的啊!”随时随地,会用微笑去鼓励他,在他犯了错误时,也从不大声训他,而是以一颗宽容而博大的心去感化他、激励他。经过努力,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纪律也好多了。这就是真爱的力量吧!

  1. 不断用心学习,追求卓越。

    王老师深知,抓教育就抓人才,就是抓人才资源的开发。因此,处在教育第一战线上的她们,可谓任重道远。面临这种教育新形势,她怀着时代的危机感、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阅读一些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因为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她还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她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总之,她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学习。教学中,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通过学校的课改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

    5.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与培养。

    学生的管理离不开王老师的坚持不懈的正确引导和点点滴滴的培养。在平时上她不断地向学生讲理想、讲道德、讲互助精神,引导他们学好知识,这种教育应不怕罗嗦,反复地灌输,这样,自然而然地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种理念,自然就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积极地人生态度对学生的成长是重要的。所以现在她们班的好多同学都把:“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的奇迹她创造,我努力,我自信”,作为自己学习的动力。

    6、创新的观念,民主的管理

    今天的学生是一个有思想、有创造性的群体,他们喜欢新鲜的事物。一个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教师会让学生会感到新奇,贴心,容易引起学生的崇拜之情。王教师及时向学生传递种种先进信息,帮助学生多角度、多层次认识事物,激发学生汲取新知识的欲望。实践中,要合理把握各类集体活动与学生喜爱的生活、学习方式的契合点,使他们有足够的参与热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在学校领导、全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她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仍然会继续默默地奉献,用博大的胸怀拥抱所有的孩子,纵然岁月消逝了青春,依然无悔!因为她执一份淡定,行走在真爱中。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1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